海龜保育從了解海龜開始|海龜性別不是從出生基因就決定!

分享本文:

 

你知道嗎?海龜性別不是由染色體基因決定,而是仰賴環境「溫度決定系統TSD」,愈接近「關鍵溫度」孵出的雌雄比例相等。

全球暖化讓海龜性別比例嚴重失衡,難以繁衍後代,恐面臨絕後危機!除了海龜,其他龜類、鱷魚、蜥蜴等爬蟲類也是以TSD決定性別。神奇的是…物種是如何演化出這樣的性別決定機制,人類目前仍無法確定。

 

海龜的性別不是靠基因決定

海龜的性別並非由染色體基因決定,而是仰賴環境的「溫度決定系統」(temperature-dependent sex determination, TSD),愈接近「關鍵溫度」孵出的雌雄比例相等。

大自然中,許多龜類、鱷魚、蜥蜴等爬蟲類都是以TSD決定性別,不過鱷魚的TSD系統與海龜不同,鱷魚卵是在「過渡溫度」之間會孵出雄性,低於或高於過渡溫度會孵出雌性,比較能防止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問題。人類目前還不確定為何會演化出這種奇妙的性別決定機制。

在高溫或是低溫時均會孵化出雌性,僅有在中間值時才會孵化出雄性,像是鱷龜。 這是發生在動物對溫度的變化較不敏感,或是溫度變化不大的環境中,因此當溫度有較大的變化時,就代表環境變差了。 

 

全球暖化影響,均溫升高讓海龜寶寶全變成女生

過去5年來,全球不少地方打破高溫紀錄,若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預測,在21世紀結束之前,全球的新生海龜9成以上都會是雌性。海洋生物學家們近年也持續關注環境溫度影響,2018年《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一份研究發現,澳洲大堡礁一帶的綠蠵龜,每孵出一隻雄性海龜就會孵出116隻雌海龜。

當海龜性別比例嚴重失衡,海龜保育的危機可想而知!全球暖化影響的不只是人類,更是全球生物一起受苦。

 

參考資料:

全球暖化最倒楣受害者!均溫升高讓海龜寶寶「全部變女生」 恐斷絕繁衍希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