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修剪懶人包|掌握7大重點和工具,修剪植物你也可以一次上手

分享本文:

 

前往五感十築官網 》發現更多與自然共好故事

 

修剪盆栽關係到植栽的外型美觀與否和生長健康,更是照護植物的方式之一,無論是草本或木本植物,都需要適當的修剪才能長的更好,但身為修剪新手的你,知道該怎麼剪枝才正確嗎?

這次未來編整理了植栽修剪七大重點要跟你分享,加碼告訴你哪些園藝剪刀才適合自己,輕鬆就能擁有園藝修剪的技巧,家中植栽盆景你也能整理的舒適美觀。

 

破損老化的修剪法

植物修剪

摘葉

常看到植物乾枯、黃化、生病的老葉連在莖上搖搖欲墜,適時的摘除不僅可以避免養分和水分的消耗,也可增加植物內部的採光和通風。

 

修葉

有時候會因為水分或日照不足,而導致葉片出現邊緣焦枯的狀況,卻又不致整片枯死,這時葉緣、葉尖破損或黃化部位應順葉形修剪,將受損的部位去除即可重新擁有健康。

 

剪枝

植栽新生的枝條常會影響整體盆栽美觀,過長、乾枯或有病蟲害的細枝也會影響植物健康,這時可用園藝剪刀將其剪下,不僅可以維持植物整體的健康,也可促進分枝。

剪枝
圖片來源:Zi 字媒體

 

促進生長的修剪

植物修剪

摘心

當植物向上生長的速度過快時,可先去除枝條末端頂芽的位置,暫時抑制頂端優勢的生長,摘心還能促成側芽延伸,讓你的植栽不只是瘦瘦高高,而是圓潤翠綠的長大。

 

摘芽

去除枝條的側生新芽或側枝末稍頂芽,可抑制枝芽繼續延伸與生長,避免單一枝條吸收掉其他枝條的養分,透過摘芽可使營養與水分轉運至其它部位,植栽才能均衡發展。

 

摘花

許多的觀賞用草本植物花朵並沒有植物本身漂亮,特別是香草植物,且開花會導致植物消耗大量養分,這時摘除發育不良或已凋謝的花,才能保持植栽最佳的觀賞姿態。

 

除蕾

開花需要耗費大量養分,若是枝條上有過多的花苞,每個花蕾便無法擁有充足的養分,因此將未成熟的花芽除去,減少植物因過多花芽造成大量養分消耗,每朵開出來的花才會鮮艷漂亮。

花剪

圖片來源:Simple Most

修剪的3個技巧

除了上述七大修剪重點外,進行剪枝時也有一些小技巧需要特別注意,植栽才不會因為不當修剪而產生難以癒合的傷口。

植物修剪

角度

應以斜切45°的角度進行修剪,使修剪的切面和芽或花蕾指向的方向平行,減少可能引起疾病的多餘組織,也能避免植株因修剪傷口失水過多。

長度

要記得一定要在芽的上方進行修剪,避免距離太近損壞新芽,太遠也會因為水分還存在上方的莖而使植物生病,最佳的修剪長度是在芽上方約莖稈粗度的四分之一處下刀,才是正確的修剪長度。

季節

修剪植物盡量選在春天或秋天,此時空氣較為溫暖,植物修剪後的傷口也容易復原再長出新芽,但還是要注意每個植物各自的特性,並非是所有植物都適用春秋剪唷!

 

園藝剪刀怎麼選?

多功能園藝剪

用途廣泛,一般園藝都適用,高強度和耐磨適合家中草本木本都有種植的你。

一般剪刀

取得方便價格便宜,適合小型盆栽的草本細枝,記得挑選鐵氟龍材質才不沾花草黏液。

花剪

圖片來源:Plant Instructions

 

掌握上面的修剪原則與技巧後,下次要進行剪枝時就更知道什麼該剪、什麼不該剪了,未來編還是要提醒大家,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特性,大家還是要了解自己的植栽特性後再進行修剪唷!

 

點擊進入 》探索更多質感生活提案

 

參考資料:

新手必讀!4招教你如何開始在家養植物,加碼網路推薦植物賣家

夏天植物照顧4大守則|日照、澆水有技巧,不必擔心天氣熱植物乾枯變黃

陽台植物佈置守則|5個植栽陽台的佈置小撇步,還有4種好養的植物推薦

租屋族佈置必看!4個租屋盆栽挑選法則一次到位,讓租屋處像家一樣溫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