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設計竟這麼多?環保綠建材有哪些?綠建築指標原來是這9大!

分享本文:

什麼是綠建材?環保建材有哪些?

有聽過環保建材或綠建材嗎?或是知道環保綠建材有哪些嗎?環保綠建材指的是從原料製造、應用到使用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

聽完定義似乎還是不知道哪些建材稱得上符合標準?來,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一類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取得環保標章之下列6大類材料,即為營建署認可之綠建材,包括:塑橡膠類再生品、建築用隔熱材料、水性塗料、回收木材再生品、資源化磚類建材、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

定義看完了是不是還是沒什麼概念,似乎可以明白為什麼綠建材會一夕之間成為趨勢,但又不是非常理解到底為什麼會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根據統計,台灣的建築產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約佔全國總排放量的28%,加上每人一生約有90%時間都生活在室內,因此如何提高建築材料之環境與健康效益,並且帶動傳統建材產業升級以提升國人居住健康,便是目前政府刻不容緩的課題!

 

3種意想不到的環保綠建材:

輪胎、尿布、軟木塞,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它們都能回收再製而成環保建材蓋房子!

環保建材

|輪胎做水泥,製成零廢棄

輪胎由橡膠、碳黑製成,所含「熱值」極高,適合作為製造水泥時的燃料。水泥鍛燒時需要處在1,500度左右高溫,而輪胎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純粹燒煤還要少,製造熱能的效率也高,還能同時解決輪胎廢料問題,可說一舉數得。

綠建築定義

|尿布變牆壁,環保成本低

日本的一家回收尿布處理公司,研究出能將尿布中所含的木漿再利用,製成牆壁建材的技術。尿布屬於使用過後重量會增加的物品,回收不易,加上高齡化導致成人尿布的銷量不斷攀升,這項新技術有望成為人口老化現象的解決方案。

綠建材有哪些(圖片來源:FNN PRIME)

|軟木塞建築,拆解好重組

近日,英國建築師利用軟木塞做成磚塊,蓋了一棟可拆解的「循環建築」小屋。軟木原本就是可自然分解的環保材質,改成可全部拆解、重複運用的建材,應用循環經濟的概念。這個「軟木塞小屋」憑藉永續理念和設計感,是今年建築獎項的有力競爭者。

綠建材
圖 / RIBA

(圖片來源:RIBA)

綠建築是什麼?何謂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EEWH)?

其實綠建築在各國的名稱都不同,定義及內涵也略有差異,不過整體而言,各國對建築開發行為的訴求,都具有減少環境負荷,達到與環境共生共榮共利的共識。因此,綠建築設計概念,即在強調由地球環保的角度出發,以全面化、系統化的環保設計作為訴求的永續建築設計理念,換句話說,「綠建築」可泛指為:「以人類的健康舒適為基礎,追求與地球環境共生共榮,及人類生活環境永續發展的建築設計」。

現今全世界約有26套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台灣為僅次於英國、美國及加拿大之後,第四個實施具科學量化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同時也是目前唯一獨立發展且適於熱帶及亞熱帶的評估系統,臺灣綠建築評估系統EEWH共分成4大指標群以及9大指標

 

指標群 指 標 內 容
指標名稱 評估要項
生態 生物多樣性指標 生態綠網、小生物棲地、 植物多樣化、土壤生態
綠化量指標 綠化量、CO₂固定量
基地保水指標 保水、儲留滲透、軟性防洪
節能 日常節能指標(必要) 外殼、空調、照明節能
減廢 CO₂減量指標 建材CO₂排放量
廢棄物減量指標 土方平衡、廢棄物減量
健康 室內環境指標 隔音、採光、通風、建材
水資源指標(必要) 節水器具、雨水、中水再利用
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雨水污水分流、垃圾分類、堆肥

 

綠建築標章和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一樣嗎?

綠建築標章,係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鼓勵興建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之綠建築以建立舒適、健康、環保之居住環境,特委請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受理申請之認證標章。

綠建築標章

原先標章之核給須進行綠建築七大指標評估系統之評估,包括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水資源指標日常節能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污水垃圾改善指標,審查通過始可獲得。然而,隨著「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2003)的檢討更新,決定於七大指標系統外,加入生物多樣性指標室內環境指標成為九大指標,亦即前一段提到的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EEWH),藉此將使綠建築由過去「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的消極定義,擴大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的積極定義。

綠建築標章又分成候選綠建築證書與綠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為取得使用執照或既有合法建築物,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頒授之獎章;候選綠建築證書則為鼓勵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領取使用執照之新建建築物,凡規劃設計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之建築物,即頒授候選綠建築證書,為一「準」綠建築之代表。

 

 

隨著綠建築的普及和盛行,回收物、廢棄物,及各種新穎建材的應用、設計理念都令人期待,或許未來世界的生活,我們就連住的房子也會與現在大大不同呢。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