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居民的力量,法國山城打造歐洲綠色首都

分享本文:


本文轉載自
五感十築官網

 

法國格勒諾布爾市,是一座位在阿爾卑斯山河谷中的山城,雖僅有16萬人口,但人口密度卻高居法國第三,常被稱為「法國阿爾卑斯山區的首都」。2022年,歐盟將格勒諾布爾市評為「歐洲綠色首都 EU Green Capital」,更讚譽其為永續城市生活的全球先驅者。

格勒諾布爾市獲得歐洲綠色首都的榮譽,成為世上最友善環境的城市之一。

在規劃永續發展的目標下,除了交通運輸、再生能源與公共建設等方面的環保計畫外,格勒諾布爾市還透過以人為本的政策,積極號召居民參與行動,與政府共同打造節能減碳的理想之都。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格勒諾布爾市是如何讓居民與政府部門凝聚共識,共同勾勒出永續與友善環境的綠色藍圖吧!

 

凝聚居民參與,攜手邁向綠色未來

政府透過積極規劃,鼓勵市民建造都市花園與植樹計劃,一同響應環境保護。

市長Éric Piolle曾說過:「綠化城市是每一個人的職責。」他認為市民參與是推動生態和社會改革的主力,因此透過各項政策,翻轉過往由上而下決策系統,讓居民實際參與決策與行動,成為生態城市的堅實後盾。

● 公開宣佈有關氣候變遷最新資訊
格勒諾布爾將有關氣候變遷的最新資訊公開,這樣不僅讓市民能更清楚地了解真實的氣候情況,也促使居民積極參與氣候提案計劃。

● 允許居民向市府提出改善環境建議
除了參與提案計畫外,格勒諾布爾市也允許居民向市府提出改善環境的建議,鼓勵市民與各個組織單位一起參與城市的環境保護。同時政府機關也與其他公部門、公有或私營企業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協助達成相關措施的實行。

● 鼓勵居民建造都市花園與植樹計畫
格勒諾布爾市致力於投入許多公共綠化空間的建設,除了鼓勵居民參與都市花園、垂直花園建造外,也規劃植樹計劃讓居民在未開發的公共空間種植企業捐贈的樹木,以實際行動共同對抗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傷害。

格勒諾布爾市的每項政策都展示了對永續生活的決心,強化市民參與的力量,成為環保政策的重要推手,成功帶動城市中的每一個人,積極響應環境保護,讓綠色永續生活無遠弗屆。

 

不只是社區,也是居民的集體創作

宏國春悅大地,邀請宜蘭四大族群一同參與,打造專屬的理想之城。

每個城市有著不同的樣貌,都飽含其獨一無二的美好,而五感十築所追求的理念是透過凝聚社區的永續意識,創造居住者與土地間的情感連結。

位於宜蘭五結的全新建案—宏國春悅大地,團隊首創參與式設計,廣邀「宜蘭在地、過往、潛在、新移民」四大族群,針對基地設計、建築空間、住戶樣貌等,一起刻劃描繪出對未來居住地的理想樣貌寬闊舒適的綠意空間、孩子們一起在田野間嘻笑玩耍、鄰里彼此關心照料…,在這裡,把居民對理想生活的想像化為真實,期望打造擁有高度認同感的永續社區,讓生活的每一天,都能品味人情的溫暖、感受自然的滋潤,建構出宜蘭專屬生活的美好劇本。

點擊進入 » 探索更多質感生活提案
追蹤粉專 » 定期更新綠色潮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