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品質原來這麼糟?今天空氣品質偵測結果這樣看

分享本文:

你必須要知道的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室內空汙其實很嚴重

你聽過室內空汙嗎?你覺得自己生活週遭的空氣品質好嗎?想知道即時空氣品質如何?其實室內空氣品質比室外來得差,根據美國環保署研究,室內空汙的危害是室外的2到5倍!別再以為只有出門才要小心空污,未來編這次特別進行了一日空氣品質偵測實驗,快來看看究竟室內室外空氣品質各是如何吧。

 

 

一日空氣品質偵測

肺癌連續33年蟬聯十大癌症死因首席,是國內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每年奪走約9000人性命,尤其近幾年來女性罹患的死亡人數逐年上升,而且可不是只有老菸槍才會罹癌,其實二手菸、空氣汙染、致癌物與基因遺傳都有關係。這次針對空氣污染,我們便以上班族媽媽一天的生活行程實測,看看究竟室內、室外空氣品質各是如何。

 

室內空氣品質原來這麼糟

透過影片我們可以看到,位居AQI榜首的不是馬路也不是早餐店,而是我們每天花了大把時光拚搏人生的辦公室啊!就連好不容易下班回家想好好待著休息的臥室、客廳也都有150以上的驚人數值。

空氣品質偵測

  • 家門口 81
  • 早餐店 26
  • 校門口 26
  • 馬路 159
  • 辦公室 161
  • 校門口 33
  • 市場 55
  • 廚房 155
  • 客廳 152
  • 陽台 133
  • 臥室 150

*未來編小提醒:空氣品質檢測的數值,會受懸浮微粒、二氧化碳、菸害或揮發性有機物質等影響。

室內空氣品質

其實針對室內空氣污染物,環保署有制訂了所謂的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其中明確定義了室內空氣汙染物係指室內空氣中常態逸散,經長期性暴露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國民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細菌、真菌、粒徑小於等於十微米之懸浮微粒(PM10)、粒徑小於等於二.五微米之懸浮微粒(PM2.5)、臭氧等9種。

室內空氣品質標準
圖 /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另外,環保署也於101年公告了「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個別指出9項室內空氣品質的容許標準值為何:二氧化碳(CO2)為1000ppm(八小時平均)、一氧化碳(CO)為9ppm(八小時平均)、甲醛(HCHO)為0.08ppm(一小時平均)、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包含:十二種揮發性有機物之總和)為0.56ppm(一小時平均)、細菌為1500 CFU/m3(菌落數/立方公尺)(最高值)、真菌為1000CFU/m3(菌落數/立方公尺)(最高值)(但真菌濃度室內外比值小於等於1.3者不在此限)、PM10為75 μg/m3(二十四小時平均)、PM2.5為35μg/m3(二十四小時平均)、臭氧(O3)為0.06ppm(八小時平均)。

 

淨化室內空氣你可以這樣做

換句話說,這次實測明顯破除了一般戶外空氣比較糟糕的認知,反倒是室內空氣品質嚇死人的差,舉凡廚房油煙、建材揮發性有機物、油漆塗料、清潔用品氣味、抽煙以及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都可能導致室內空氣品質下降,亦即別再以為只有出門才要小心空污,如何做到室內淨空氣才是正確保健之道,例如選擇低汙染的建材、塗料、油漆、家具,並且加強空調系統的過濾效果,也可以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清除的主要是顆粒狀或氣體態的污染物,目前市面上已有多種不同機型,包括負離子空氣清淨機、臭氧空氣清淨機、機械過濾空氣清淨機、電子空氣清淨機、和光觸媒空氣清淨機等。市售空氣清淨機在功能運作正常的情況下,有些確實是能夠有效地去除部分懸浮於空氣中的微粒,特別是一些細小微粒,例如:香菸微粒、炒菜油煙等。這些微粒可以隨著呼吸進入肺部的深處,因此使用適當的空氣清淨機的確能夠降低這些微粒對於健康所造成的危害, 包括輕微的眼睛與呼吸道的刺激反應,以及肺功能下降甚至癌症的產生等。

 

 

如果你也想像未來編一樣測測看家中室內空氣品質好壞,坊間許多業者都有推出室內空氣品質偵測器,讓你隨時隨地都能監測室內空氣中的隱形殺手,自己的空間自己掌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