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指南|低碳料理6大重點,教你吃美食也能減碳愛地球

分享本文:

 

你知道,全球溫室氣體的碳排量中,食物佔了總排量的26%,將近四分之一嗎?想節能減碳、阻止氣候暖化,我們可以先從環保低碳料理入手。

低碳飲食是什麼呢?你知道低碳飲食不只健康還能節能減碳嗎?想落實低碳飲食應該要怎麼吃呢?未來編整理了6個環保低碳飲食原則,協助大家輕鬆入門,只要掌握以下原則,就能搭配出不同的低碳料理,不只健康,還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低碳飲食是什麼

這裡低碳飲食的「碳」,指的並不是食材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而是食材的「碳足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從生產、加工、配銷、販售、食用、廢棄等過程都會產生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由於每種食物產製、運銷過程不同,碳排放量也不一樣,例如同樣是肉,雞鴨鵝的碳排放量便低於牛羊豬。下面即整理出6大低碳飲食守則,一起來看看吧!

 

低碳料理6大重點

Tips 1 在地 | 減少食材運送

多選擇在地食材以減少跨國或遠距離運輸的碳排放,進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另外,當地食材還具有生產效率高的優點,將有助於減少種植所需之能源及用水,例如,台灣在地的稻米及地瓜品質優良,還有高屏地區的紅豆,都是低碳的好選擇。

當季蔬果普遍擁有外表成熟及大量盛產的特性,換句話說,選擇新鮮飽滿、價格相對便宜的蔬果準沒錯,不過如果從外觀及價格你還是觀察不出個所以然,不妨透過下列網站和APP查詢。

。網站:阿哲心中的一把尺

。APP:當季好蔬果、當令蔬果生鮮(IOS)

 

Tips 2 當季 | 避免冷凍儲食

依循自然出產的當季食材,可以大幅減少肥料及農藥使用,少吃包裝、加工的食品也能減少加熱、乾燥、包裝、殺菌所消耗的能源。日本研究便發現,當季與非當季食材的碳排放量可相差至10倍,直接吃蔬菜及水果原形,也有助於身體減輕負擔。

 

Tips 3 適量 | 吃多少煮多少

許多人的餐桌總是豐盛又澎湃,不過一餐下來,卻產生許多剩食,反覆加熱食用,不只可能造成食材營養流失,也可能造成微生物孳生。根據用餐人數和家中用餐習慣,去準備食材、料理,吃多少煮多少才能減少廚餘的浪費,進而減少廚餘焚燒造成的空污問題。

 

Tips 4 烹調 | 避免長時燉煮

烹調時可以選擇快炒、悶煮、涼拌、清蒸等方式,並且使用熱傳導效率高的鍋具,盡量少用電爐或烤箱,並且為了減少燃料消耗,幫助減碳,建議避免長時間燉煮及高溫油炸,能將食材切小塊,利用電器關閉後的餘熱持續悶煮食物,低碳、省錢又健康。

 

Tips 5 調味 | 減少添加物

想增加料理風味,盡量以食材的原始風味為主,在煎、炒時利用肉類本身的天然油脂,不需要其他額外添加物,例如檸檬汁、甘蔗汁或蘋果,還有蔬菜熬煮的湯頭,都是很棒的天然調味品!

 

Tips 6 減廢 | 自備環保餐具

餐具也是低碳飲食很重要的一環,不管是外食或外送,都應該自備環保餐具,減少一次性的垃圾產生,降低焚化或掩埋的數量,沒有需求就沒有生產,才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食物里程將影響全球暖化

食物安全常說要清楚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低碳飲食則是要了解這中間的運輸距離,也就是「食物里程」,即食物從生產出來,直到運送至消費者手中的運送距離。

食物里程是用來瞭解食物生產,對環境衝擊的重要評估要素,尤其長程的食物運送,需要使用能源來驅動運輸工具或儲存食物,增加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因此也將影響全球暖化的程度。換句話說,當食物里程越短、越低碳,越能減緩人類飲食對環境的傷害喔!

 

返回頂端